close

昨兒晚上我家莉莉說他開始把德芬姊(遇見未知的自己、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作者)送我們的簽名版《一個新世界》拿出來讀了,也因此話題聊到我認為這類的書籍如何閱讀才會發揮最大的效果,也在這邊跟讀者們分享我的看法:

我認為像《一個新世界》與前作《當下的力量》這類的書,就像旅遊書一樣。

舉例來說好了,莉莉之前得到了去西雅圖遊學9週的機會(機票食宿全免,也是吸引力法則的印證 :-)),在準備出國期間也購買了不少西雅圖的旅遊指南。

在每本書之間,會有每位作者個人建議的行程或景點,其中或有共通或有相異,但談的都一樣是西雅圖這個地方。

參考了這些書之後,莉莉就可以決定到了西雅圖之後,要去哪些地方參觀遊玩,決定屆時要去體驗哪些事物。

特別要注意的是:我們絕對無法透過閱讀旅遊書,來得到旅遊的實際經驗。

談心靈、談修行的書籍也是一樣。

不同歷程的作者們也許方向不同、方法不同、歷程不同,但談的都一樣是明心見性的經歷體驗;透過閱讀這些書,我們同樣可以從中獲得參考資料,來決定自己要走哪一條建議"行程",決定要使用哪個或哪些方法,決定在這段旅程中要經歷與體驗些什麼。

然而也同樣的,我們絕對無法透過閱讀這些書籍而得到明心見性的實際體驗。跟旅遊一樣,只有你真正到了那裡,才會知道你之前在書中讀到的到底是什麼、才會知道作者透過文字圖片試圖表達的真正意思。

佛祖早在數千年前就告訴我們: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」,意指想透過像讀書、上課、聽講經論道來獲得對於本我的體悟,那麼就是走偏了路,再怎麼找都找不到的。

我自己前陣子就有類似的實際體悟。

我在蠻久之前就買了《當下的力量》這本書,但當時大概看了1/5就沒再繼續看下去,原因是雖然內容還頗特別,但讀起來總覺得虛無飄渺,無法感同身受,也因此,就把它放到一邊去了。

後來我的重心開始轉移到尋找有效率的實作法門之上,也因此學到了Sedona Method,在專心操練了數個月之後的某一天,一瞥之下又看到了這本書,便把它拿出來隨手翻閱。有趣的是,我發現我自己"看得懂"作者所描述的東西了。

該怎麼描述這個"看得懂"呢?...

對了,就像如果你之前去過西雅圖,之後在旅遊節目或雜誌書籍上看到你去過的景點介紹時的那種感覺,你會有「啊!這裡我去過」「對對,那裡就是像作者說的這樣」...諸如此類的反應。

所以,我會建議所有對心靈書有興趣的朋友們,不要落入「想從書裡找答案」的陷阱之中,因為答案不在那裡面。你需要的是盡快找到一個讓你有共鳴的靜心方法(不管是數息、誦經、持咒、瑜珈或者Sedona Method),然後開始持續地去操練,當你那吵雜不休的心智能夠安靜下來,這時你就能聽到內在的聲音,那個"答案"也會自動浮現。

當"答案"浮現,之後你再去讀這些書籍時,就變成一種印證,那種感覺是非常有趣而值得經驗的 :-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2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