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文章要來談談與他人之間的關係這個話題。

如果把"人際關係"看做是個光譜,在光譜的兩個極端,分別就是「自卑」與「自大」;正中間則可以稱之為「自尊」。

自卑、自尊與自大之間的差別,就在於你的「我」有多大。

比如,在「自卑」狀態時,你認為你的「我」比別人小,就像下面這張圖一樣:

howbigisyourI_01.jpg

所以,你會以他人的需求為需求、以他人的目標為目標、以他人的意見為意見,為了顧全他人而犧牲自己...而且還會因為自己這麼做而覺得自己很可憐。

而當你在光譜的另一端:「自大」時,你把你的「我」看得比別人大,像下圖:

howbigisyourI_02.jpg

在這種狀態下,你所有事都優先考慮自己。

為了讓自己成功,你會不惜打擊別人、或者犧牲他人的利益;即便明知某些事會傷害到他人,只要能讓自己好過一點,你也會去做。

很多人謬稱這是「愛自己」,其實更適當的描述應該是「自私」

過與不及都不如道取中庸,真正的「愛自己」,應該如下圖一樣:

howbigisyourI_03.jpg

你知道自己是一個完美、完整的個體,你也尊重他人的存在。

你以照顧好自己、愛護自己為優先,但絕不影響他人,或以犧牲他人的利益來交換。

你能容許與接納人與人之間的種種差異(difference),你對世上形形色色的他人沒有偏好(prefernce)。

這是「自尊」的狀態,進入這個狀態,才能、也才是真正的「愛自己」。

總結來說,這個光譜是這樣的:

自卑-----------------自尊--------------------自大

當然,很少人是完全處在光譜的某一處,通常都是因時因地因事不同而在各個狀態間擺盪;而如果能盡可能往光譜中央,也就是「自尊」狀態發展,並且能穩定停留在自尊狀態下,那麼你就會感覺更平靜、更快樂。

當你進入了這樣的境界之後,別這樣就停下來,因為在這光譜之外,還有超脫光譜的一個境界,像下面這張圖一樣:

howbigisyourI_04.jpg

超脫自尊境界之後,你的「我」開始擴大,你開始把他人也視為「我」。

擴大到極致時,你視一切為一體,你看任何人、任何事盡皆完美,你的心也進入最平靜的狀態。

了解了這些差別之後,你可以問自己的問題是:

1. 我現在通常處於自大/自卑/自尊/無我中的哪一個狀態?

2. 我現階段對哪一個狀態比較嚮往?

3. 我要怎樣才能提升到那個狀態?

第一與第二個問題只有你自己才能回答,而至於第三個問題,我可以提供一點建議。

可以幫助你的方法有很多種。

而在各種方法當中,我認為最有效、也是最根本的,就是釋放內在對自己或他人的無用能量,淺層的包括各種思想信念,稍深一點是各種正負面感受,乃至於最深層的人性三大基本欲望。而在眾多釋放或清理內在無用能量的方法中,我認為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瑟多納釋放法(Sedona Method)。

比如,在《人生零阻力》課程後段我會教授一個進階的釋放工具:「內在清理程序」,那是一套Lester Levenson創造出來,原本僅供講師或諮詢師使用,用來在上課或諮詢之前先將對學員的無用能量釋放乾淨的強大工具;

而我在進行《人生零阻力》課程時,都會建議同學們把這套工具運用對「自己」做內在無用能量的清理;而只要有這麼去做的同學,都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能容許自己「是」的樣子、越來越能真正的愛自己、跟自己獨處時越來越自在....等等。

而如果你嚮往脫離這個光譜,進入「無我」,那麼Sedona Method也一樣會是一套非常強大的工具。

藉由釋放感受、情緒狀態、三大基本欲望等內在「垃圾」,你的「我」也會自然而然很快地不斷擴大,你也將能超脫「愛自己」,而更進一步做到真正的「愛」--那種沒有差別、沒有條件的愛。

那也正是你的終極狀態,也是你的本質-->你本來就「是」的樣子。

 

==========工商服務==============

下一期《人生零阻力》課程將在1/30,31舉辦,12/31前報名者除可獲得《財富金鑰系統》24週函授課程一套之外,再加贈1hr個人諮詢時間,請把握最後機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2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