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週日應邀參加圓夢俱樂部聚會結束聚餐時,聊到「愛自己」這個話題。

如果你要別人能愛你、接受你,首先你自己要能愛自己、接受自己;如果你自己都不愛自己、不能接受自己、不喜歡跟自己在一起,那麼又怎能期待別人愛你、接受你、喜歡跟你在一起呢?

很簡單、也不難認同的概念吧?

後來,我靈光一閃拋出一個問題:「你們的『愛自己』的定義是什麼?」

「全然接受自己是自己當下的樣子。」答得好。

「對自己好一點。」不錯的作法。

「容許自己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...」Nice。

一陣腦力激盪之後,我也被要求說說我的看法。

我之所以拋出這個問題,是因為發現除了想想怎樣才是愛自己之外,換個角度,想想怎樣是「不愛自己」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。

所以我說:「想想看,繼續容許自己心智塞滿擔心、煩惱之類的想法,繼續容許自己的情緒中心塞滿各種被壓抑的能量,讓自己沒有空間搞清楚並專注在真正想要的東西上,是愛自己嗎?」

「不斷用像已經發生了的事這類「無法改變的事」來折磨自己,是愛自己嗎?」

「為了滿足父母、朋友、社會的期待而讓自己繼續去追求一些自己其實不太在乎的目標,是愛自己嗎?」

「緊抓著內在那些卡得自己很不舒服、幾乎無法動彈的無用能量,執著著不肯嘗試讓它離開,是愛自己嗎?」

 

你愛自己嗎?

不妨靜下來,觀察自己每個時刻在做些什麼,然後問問自己:「我這樣做,有在愛自己嗎?」

也許你也會有不同的體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2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